情轉成空【二十二】

《如果》

  如果,這樣的假設通常是欲付諸行動的前提。
  
  這、不會是在說笑的吧。可臥江子的表情卻是認真的瞧不出一絲玩笑的端倪,素續緣見了不由眉頭皺了。
  
  「這樣的假設要是那隻狐狸在場,肯定又會跟你翻臉。」搖了頭,素續緣難掩一臉頭疼的模樣。嘖,要是臥江子不肯接手,到時銀狐這燙手山芋肯定追著他滿街跑,他可不想惹上這種麻煩。
  
  暗暗嘆了口氣,素續緣決定先對臥江子採用懷柔政策。因而,破天荒的走近臥江子身旁,一手搭上臥江子肩膀,語氣幾乎是放柔的在勸著,「別再鬧下去了,你們不是最好的朋友嗎?」
  
  「就是最好的朋友,所以我才不想管……」臥江子這句,別有用意又語帶雙關,讓素續緣不禁又愣了。
  
  「什麼意思?」素續緣不是個會裝笨的人,只是這次他真的迷糊了。
  
  「唉…」臥江子不禁一聲嘆息,忽而覆上了素續緣放在肩頭的柔荑,緩緩將他的小手拉向自己的心口。
  
  這樣的舉動,意謂著什麼,素續緣豈會不明白?驚駭只是須臾,倏地,一把甩開了臥江子握覆,難以置信的瞪視著他。
  
  迎上素續緣不可置信的眼神,臥江子無奈的解釋,「我不想管、也不能管,因為我和銀狐起爭執的原因就是你,你要我如何跟銀狐妥協,讓我放棄你?」
  
  臥江子的心意是夠明白了,也因此清楚的讓素續緣意識,他這次真的是招來了天大的麻煩。
  
  「夠了!」似乎是無法承受這突來的變數,素續緣神情頓時丕變,壓抑的劣性又再度爆發,只見他眼神冷漠,語氣冷淡的說道,「不管你們想什麼、爭什麼,都是你們自己的事,別牽扯到我身上來,我沒有那個義務陪你們解這場無聊的三角習題。」
  
  是早就洞悉他心底的殘缺是不會輕易對人動情,只是當下聽了仍是不免寒心,但即便如此,這仍是既定的事實,他和銀狐的人生,終是因他的介入而起了波瀾。
  
  一聲輕嘆,身陷在這三角的僵局,不論是誰都將受傷,他的心裡又何嘗好過,明知他是沒有資格動情,只是遇上了,又怎能自欺又欺人。
  
  「不論這是否是你有意或無心的造成,問題已然形成,你只能選擇面對。」即便是現在遇上擾人的感情問題,臥江子的理性依舊遠遠趕在情感失控前而作出應對的方式。
  
  素續緣聽著、看著,更是無法克制的聯想著。他和那個人,總是這樣,在失控前,冷靜的讓人無法忍受,為什麼總要逼著他去面對他不想看、不想聽,也不想知道的事實?
  
  素續緣的身子,不禁開始發顫了。他明白,這是他欲失控的前兆……
  
  但他卻極力壓抑,就是不願在與那個人相似的臥江子面前失態,下意識的逃避,素續緣背過身,說出了離別,「也許該是我離開天外南海的時候。」
  
  只是臥江子聽了,卻是神情一凜,果決的一字,「不。」緊緊鎖住素續緣的背影,說了,「你不能。」
  
  這三字出口,雖輕,卻帶給素續緣難以負荷的精神壓力,背過的身緩緩轉回,冷眼對上臥江子,只見臥江子一雙黑潭,晶亮卻是深不可測的讓人無法探知。
  
  極端相似的,一雙眼。恨意不禁開始沸騰……
  
  「不要逼我恨你!」這不是威脅,而是一種警告。當素續緣搖搖欲墜,幾乎站不穩身時,代表的不是承受多大的打擊,而是再也無法忍受的恨意。
  
  一個人的憤怒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消退,可恨意卻是隨著時間的增長而越趨強烈,當有人說氣你還代表著你還有機會求取他的原諒,可說恨卻是你用盡一輩子的時間卻也不見得能如你所願,求得他的諒解。
  
  臥江子當然明白這句話背後隱藏的含意,只是明白是明白,可作法卻無法苟同,他無法感情用事,因為臥江子一向都是理智凌駕於情感上,所以他常是一針見血就直指要害,或許這對執迷不悟或是優柔寡斷的人而言,是最直接且有效的辦法,但也只僅於此。
  
  素續緣無疑不是這兩種人,因此當面對臥江子強勢的姿態,素續緣不想示弱,就只能警告。可臥江子卻無視警告,並不是他不害怕,相反的就是太過於恐懼,才會無法放手。
  
  一個箭步上前,臥江子從來是謙恭而拘謹的,可這次卻幾乎是忘我的將素續緣擁入懷中,口氣是柔、目光是憐,「我無意逼你,我只想要你留下,讓你明白、」頓了,輕嘆口氣,凝視半晌,終是幽幽啟口,「臥江子並不是你眼中那人的影子……」
  
  怔,是對臥江子的一直瞭然於心的明白;笑,卻是對那人無處可發的恨意而衍生的無力掩飾。
  
  沒有掙開臥江子的擁抱,對上那雙如同那人相似的雙眸,素續緣只是怔怔的望著,就像極力想要望穿那深不見底的黑潭下,隱藏著何種不欲人知的心思…
  
  時間,似乎停止了轉動,這一瞬…成了一種靜默的永恆。
  
  直到一聲傳報聲,乍響,「報!城主請軍師到大廳會談,有要事商討。」
  
  驚動這一刻,永恆剎那消逝,素續緣眨了眼,下一刻已是面無表情的將臥江子推開。
  
  臥江子無奈的笑望,任素續緣毫不眷戀的離開了自己的懷抱,安慰自己的想著至少素續緣不再逃避他的目光。
  
  「我隨後就去。」打發通報的傲刀侍衛,臥江子再度望向素續緣,笑了,帶點討價還價的意味,「想達成你今來的目的,就留下來,臥江子會讓你不虛此行。」
  
  聽了,素續緣只是微微閉目沉吟,半晌,抬眼依舊冷然,可開口卻是動搖了,「那就一件一件來吧,眼前先解決狐狸的麻煩,至於你嘛…」不禁嘴角微揚,語帶保留,「等我分清楚再說吧!」
  
  當分清楚時,是否代表他心中的影子已逝?臥江子悄悄的想著,不由無聲一笑,目送著素續緣離去的背影,隨後也轉身離開。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易寒 的頭像
    易寒

    易水寒陵

    易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